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抖音流量争抢:核心是人性的博弈!

来源:抖查查CEO 波波 1004

eCPM平台给你1000次曝光,平台可以赚到多少钱!

其实还有几个个关键值,就是归属自己的eCPM,就是平台给你1000次曝光,你自己能够赚到多少钱,以及同行的eCPM,这几个数值关乎到投放争抢流量的博弈逻辑。

eCPM就是你的广告竞争力。每一个素材,平台会给一个初赛测试期,跑出一个 eCPM 的初始值。优秀的进入复赛和决赛,同时也就意味着会得到更大的流量池进行投放。

出价曝光:1000次展示出价多少,eCPM就是多少。


出价购物车点击:投放算法会将1000次展示带来的购物车点击次数 a 乘以出价 x 得到 eCPM ,比如点击出价6元,1000次测试展示点了15次,那么eCPM就是 15*6=90 元。


出价成交:投放算法会将1000次展示带来的成交次数 s 乘以出价 得到 eCPM,比如成交出价99元,1000次测试展示成交了1.5单,那么eCPM就是99*1.5=148.5元


所有的投放视频直播间都是流量的投放素材

所有的素材+出价就组合成了一个付费流量参赛选手

同一投放时段的竞争者,是对于相同用户群体出价的素材。


假设早上6点,同一用户群体,出价的流量竞争者有3个人,张三出价千次曝光50元,李四出价购物车点击,折合ecpm 80元,王五出价成交,折合ecpm是 70元,最终李四的成绩最好,可以优先触达用户,可以触达更加优质的用户。


投放中,所有的努力,都是为了让eCPM变得更强,从而是你的流量争抢能力更强(相较于流量争抢者),在竞争中不断取得优势。但是还有一层是和平台的博弈,大家也要注意。

流量争抢激烈,可能是:

1)对手的综合实力上升了;
2)对手数量变多了;
3)平台流量分到其他赛道,或者用户活跃下降了;

4)平台的战略重点变化,需要流量贡献更多利润了;

所以做抖音,想赢到最后,基本只有两个逻辑:

1)把对手熬死,然后和平台斗智斗勇;
2)和平台联手,把对手吓死,然后平台之下,万人之上,防止被替代;

平台关心不关心,给你1000次曝光,你能赚多少钱呢?

当然关心,用于和你进行博弈:

1)如果你让平台知道你赚到的钱远远的高于流量成本的付出,就算目前你的ecpm水平已经是全网最高了,平台仍会尝试继续让你追加出价,从而获取更大的利润,所以如果某个赛道,你已经做到了头部,要学会隐藏盈利的信息,商业逻辑中要包含平台不掌握的信息(比如私域二转和复购、资本打法、洗钱打法等),而且要死守盈利秘密,否则利润会随着流量成本的上升,迅速归零;

2)如果你的eCPM没有竞争力,但是投放预算充足,平台为了吃掉你的投放预算,会给你更差的一些流量,比如大叔大婶,大拇指等,所以此时最好的策略是,减小投放,优化人货场竞争力,提升转化力,从而加强流量承接能力,调整好了再来测试投放,看下争抢力。所以如果你的执行团队每天都干基础的执行,没有高效率大量的调优动作,基本上不可能做起来;

3)如果你曾经投放的很好,但是随着争抢激烈,现在已经是亏钱的了,而且你的投放习惯是,一亏钱就马上收预算,那么平台会不会增加优质的流量给你,保证你继续增预算呢? 流量充足的时候会,流量稀缺的时候不会,流量稀缺的时候要保证投放习惯更好,消耗量级大的玩家活下来。那么问题来了,流量什么时候充足过?永远会越来越激烈。

4)投放层的操作,有可能会增加eCPM的竞争力,但是核心还是依赖产品的竞争力、投放素材的竞争力。举个例子,在上次广州智囊团海洋的分享内容里提到,他打家纺赛道,讲到一个非常典型的通过调整产品定价去提升eCPM的操作手法:

一个家纺的爆品,投放跑起来后,海洋会去提升产品的定价,比如原来100元的商品,直接调整成140元,因为产品的品质撑得住140元的价格,所以千次曝光的用户购买转化率波动不是太大。这样把广告出价也提升30%-40%就会直接提升整个投放的eCPM,从而在同类产品的竞争中脱颖而出,封锁这个类目的绝大部分流量。

投放跑了一段时间,消耗慢下来后,说明强需求用户已经洗的差不多了(转化率会下降),这时候为了抓住一些也有需求但是没有那么强烈,但是更加在意性价比的用户。此时海洋采取的是再降价的策略,这时候,因为转化率的提升,就算出价下调也会导致eCPM再次增加,反而进一步消耗达到了再次起量的效果;

这种先提价,后降价的操作策略,看似是投放策略,投放操作的产出。

但是其中有几个重要前提,就是产品必须是爆品,且品质可以撑得住涨价,就是用户以高一些的价格买到手,不会觉得买贵了。核心还是产品力的优势非常明显。如果没有这个优势,投手只是机械的去模仿先涨价后降价的骚操作,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。

5)大海捞针型产品,如果产品的受众人群比较小,想要让素材触达到精准人群是非常困难的。所以很多做细分赛道的账号,如果想做好投放,前期需要无脑扩大广告的覆盖范围,哪怕没有那么精准,可能10万次曝光只有几个精准用户,这时候ROI是非常低的,甚至会让人绝望。

但是一旦捞上来几个针以后,至少是一部分精准用户,不能是1、2个,后面利用平台的算法,机器学习用户共性,再次投放时人群精准度就会提升,反复操作后ROI会变得逐渐可接受,最终稳定下来,最终的投放价格取决于,用户的总体规模,还有同行和流量大盘的争抢激烈程度,以及素材的质量和投放细节的把控力。


6)存量时代会出现更多的碰瓷,比如:还在用这么过时的产品么... , 还在被...割韭菜么 ... , 如果一个赛道出现了大量的碰瓷素材,证明这个赛道已经出现内卷了,进入存量争夺。往往不建议抢盘子,保证ROI逐步提高,稳定做精准触达会是比较推荐的选择。增量时代需要抢盘子,如果你发现你的品类红利可以支持你高ROI投放无线放量的时候,不要迷恋高ROI,要通过快速拉高投放成本的方式吃大盘,同时拉高这个领域进入的门槛,让新进入的争抢者很难快速ROI打正放量。这样你就有机会稳住头部地位,从而可以在供应链的博弈中、内容的精进上、投放的理解上面建立真正的长期优势。


7)素材>产品,一般是同质化严重,争抢激烈,都是大玩家的赛道,素材创新往往是投放胜出的关键。羊头狗肉、夸大效果、低俗性感、海量混剪、暴力过审、起量声音...随着素材审核的逐渐严格,很多不实与夸大利用替代性的话术,或者直播间的讲解去规避,性感与低俗的审核界限,通过无数次的撞审去摸透...产品>素材,产品本身吃到的品类红利,没有直接的竞品或者竞品较少,流量利用效率极高,这时候,其他方面就算做的稀松,投放效果也会非常不错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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8)优化素材持续竞争的一个维度,造的不应该是能力静止的交付团队,而应该是快速成长比赛型团队所以持续保持学习,持续优化质量,持续提升效率,才是最核心的如果有能力打造这样一直in house团队波波这里的建议是,要有一定的规模且投入要持续,演员、服化道、场景、设备、还有团队的培训投入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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9)关于投放逻辑的提升,是资深投手具备的能力,更是抖音业务负责人应该具备的底层思维。包含对用户的洞察,对需求的理解,对流量争抢博弈的判断,以及对内部资源调动协同的能力。

这部分的系统提升,可以参加波波发起的7月1日在杭州的,千川投放特训营,由波波、海洋、bill三位老师上下午+晚上,全天的提供课程+答疑+咨询+看户诊断服务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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